An Islander

梓辛,精神情绪不稳定的固态C4

【也青】入怀 续

明明是一发完结,结果有了个新梗,想再填几笔。结果写着写着,以为可以结束了,才想起来,明明不是要写这个梗……
还有,只要老王一开腔,这文马上就从和式崩了,绝望.jpg。京片子太洗脑了,我控制不住啊,_(:3」∠)_ ​​。
OOC,出国道士王也和狐狸精诸葛青的平安时代咸鱼行。
其实时间线乱了,不要在意(。


藤花谢尽后,便进入了水无月。
虽然写作“无”字,但是其实是“之”的意思。被水汽所充盈的月份,正是所谓的梅雨季节。今日也不例外。人如水中游。
诸葛青懒洋洋地跟在王也的身后,好像没有骨头一样。狐狸是喜欢水的动物,但是对于现在的诸葛青来说,有没有骨头和能不能玩水一样,都没有什么意义。
王也此行的终点是京畿西北的祇寺,供奉着大日如来。作为一个道士,却总与佛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缘法,大概这就是道法自然的意思。
祇寺里居住着的,是落发的沙门女。最初的居住者是迷恋上家主的舞女们。她们爱情比身世更加悲哀,是叶上的朝露,月下的白霜。不可知,而不得善终。
王也讨厌麻烦,可是既然承诺了要让诸葛青从琵琶中解脱,便会为他化解心结。既然诸葛青想要重温一次有前主那样高超技巧的琵琶曲,王也就背着琵琶,去寻访当代的琵琶圣手。
“宫廷里的乐师不过是欺世盗名之辈罢了。他们顶着先辈的盛名,却连十分之一都不如。”诸葛青这样评价道。
王也以方士的身份去娱乐贵族的宴会,而诸葛青连头都没有抬,冷冷地替王也捉刀,创作了一首相当漂亮的和歌。
反复在三,诸葛青的心愿没有达成,异乡方士善和歌的名头却在城中传开了。于是王也只好匆匆收拾起行囊,去他处拜访。
诸葛青跟着王也,他依旧没有打伞。也许是先前大失所望的缘故,他没有期待,仅仅是疑惑地说:“我虽然不是本地的狐狸,但是稻荷神也是狐狸。若你带着我在宴会上多辗转一二,那么你就会获得财富与声名。”
王也狠狠地薅了一把诸葛青的头发,却不作答。
他小心地背着琵琶,打着伞,走在雨中。
诸葛青又去逗他:“如果你打我的时候,没有那么用力就好了。我寄宿在琵琶上的力量没有消散,我就能淋雨了。”
王也说:“祖宗啊,您能不能消停会儿?”
这下诸葛青明白过来了,他笑得不用露出本相就能看出狐狸的样子,他说:“原来道长害羞呀。”
王也是个道士,他没有和沙门女打交道的经验。
可是诸葛青不一样,他是一只见过世面的狐狸。
从小路往坡上去,遍地都是青苔。吸收了雨水的滋润,肆意生长成茂盛的样子。那是一种很难被定义的绿色,不是因为深浅不一的缘故,而是因为绿色里,有生命的欣欣向荣在流淌。诸葛青跃上被流苔覆盖的石阶,虽然以灵体的姿态现世,在轻盈之余却依旧保持了几分小心翼翼。
他笑眯眯地说:“只要你不出声,我来打交道就行啦。”
于是王也便不吱声。
诸葛青的番邦语言说得很好,尽管有的地方听起来遗留着上一个时代的尾巴,却异常的优雅。那样的做派,根本不像是一只山野狐狸,竟然让大家所蓄养过的女伎都为之折服,以至于被引到了吉野窗下。
那是一扇风雅的窗户,透过它可以看见庭院里精心栽培的苔绿。如若秋天从这个位置望出去,应该可以看到清疏的竹、火红的枫,还有碧绿的苔。
诸葛青兴趣缺缺。他自认青苔的美妙在于千变万化的姿态,和任意舒展的自由,这些人工培养的景色固然美丽,到底还是少了一种难以言喻的妙趣。
年幼的女童尚未受戒,她提着煮开的水来,看向诸葛青,问道:“大哥哥是那个人的式神吗?为什么他穿得那么奇怪呢?”
王也想要张口解释,而沙门女之首领已经阻止了女童。佛前的灯里有带着檀香的烟袅袅与她相隔。
诸葛青却说:“可以算是吧。”
这着实出乎王也的意料。他知道阴阳师们的管狐是何等残忍的产物,而诸葛青又是一只何等渴望自由的狐狸。他就这么大大方方地承认下一个从属的身份,让王也有些失态地被茶水烫了一下。
诸葛青喝不到茶水,不过还是谢过女童。他笑得和与旁人笑时不同,温柔极了。他的扇子开开合合,说:“天生可以沟通阴阳的眼睛,还是少开为妙。”
沙门女替她应下了。
王也见诸葛青看向自己,便挠了挠头,于是提笔。
霎时风雨无声。
王也亲自写下的诵文,和阴阳师们骗过地府的障眼法不一样,是请泰山君沟通天地的请令。女童每日抄送一遍,焚罢即可。等百日后,她自然就可以看不见不应该看见的东西了。
沙门女替女童谢过,又接过王也递来的琵琶。
她已不弄弦多年,手指初时,还有些僵硬。
她弹了一曲菩萨蛮。传闻里,这是由女蛮国传入大唐的曲子,又由僧侣们东渡,被带到了此地。当初弹这曲菩萨蛮的女使在唐皇殿上与佛像做同一打扮,也未能成佛。而由她弹来,更是有了端庄以外的自嘲。
诸葛青也合着拍子,浅浅地唱。他唱的是盛唐诗人的佳作,有一扫阴霾的洒脱。
他的尾巴不知道什么时候从衣服里冒了出来,女童颇为失礼地去摸了一把。
王也想着兴许这个麻烦可以解决了,不知怎的,生出一点不舍。
可是沙门女把琵琶交还给了王也。她说:“弦过重了。”
蛙鸣在池里,琵琶又回到了王也的怀里。
下山的时候,王也在路边买了一盒油豆腐。诸葛青在青苔上,滑了一下。

评论(8)
热度(54)
©An Islander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