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 Islander

梓辛,精神情绪不稳定的固态C4

【也青】入怀 拾遗 03

依旧是平安京时代的方士×狐妖二人组日常

看到lofter在邀请大家看雪(, 就涂了两段凑数。


关于雪的两则

其一

庭院里有一只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摆放在一侧的水缸。

朴实无华的、笨拙厚重的水缸。

接天露,养浮萍,分明是易出死水的困顿,却莫名自己活了。王也便在缸里养起诸葛青在集市上捞不到的金鱼。

及至冬日,水缸上偶尔会有一层落雪。因为王也布下的阵法,不用片刻就兀自暖洋洋地化开了。

诸葛青在被炉里养懒了筋骨,出来透气的时候,会走过鱼缸的边缘。

他探头去看,里头红白相间的金鱼仿佛冬眠一般,一动不动。雪的影子长到了鱼背上,堆积成光怪陆离的形状,安然无声。

于是闲不住的狐狸尾巴搅乱一池清静,惊扰了无辜的金鱼。

冷风吹过,王也叹着气,在毛巾上画出保温的咒符,给冻得发抖的狐狸擦尾巴。

诸葛青把脑袋往王也手上凑,养生的道士比被炉还要温暖。

鱼和雪是静止的,但是时间和水却流动而过,狐狸咽下他的小秘密:他希望,和王也在一起的时间也是静止的。


“魚眠るふる雪のかげ背にかさね。” 金尾梅の門



其二

等雪落到可以堆积起松软的银装的时候,诸葛青便不愿维持他那副风流的皮囊了。

庸人自扰,而狐狸可没有这样的烦恼。他一副天生地养的好皮毛,光泽柔顺,晴天的阳光下,几乎看得见瑰丽的火光流转。

彼时诸葛青从不高的崖上轻盈跃下,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,在无人的幽径踩出一副梅花图来。王也跟在这长毛狐狸身后,眼瞅着松柏上的积雪摇摇欲坠,随后就落了诸葛青一身,露出枝桠上系着的币帛来。

犹是木棉皮织成,不知载过几岁霜雪。

白色的雪、白色的币帛,还有覆盖着白雪的檐角。只有诸葛青是红色的。他抖落浑身的银尘,仿佛经卷里记载的海中大火,本不应存在于此世间,却凭空在举目素净中夺目耀眼,烧得人心烦意乱。

王也挠挠头,提溜出腿埋在雪里爬不出来的诸葛青,说:“您这每一步都得带出一身的雪,还是别抖了,怎么也是除不尽的。”

诸葛青得了王也的恩惠,不知怎么想的,竟然顺着王也的臂弯爬上去,在他的衣领上作围脖状。那双狐狸眼睛眯成线,颇是自得。

于是,王也这衣架子就顺着衣领,灌了一襟风雪。

“欸,小祖宗。您看着点,我这还背着你的琵琶呢,摔了算谁的?”


“白波の浜松が枝の手向けぐさ幾代までにか年の経ぬらむ。” 川島皇子,或山上憶良代作

评论(4)
热度(9)
©An Islander | Powered by LOFTER